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或許 這會是最好的相處方式吧?我想

上週末,和媽媽哥哥一起去去吃午餐

哥哥是心直口快愛虧人的人,有時候話一出口就傷了人
有時候對他來說,那只是他開玩笑的一種方式
可是他往往不知道自己如此發言,讓人不開心

一向不是很欣賞哥哥這部份行事風格的我,遇到這種餐聚
通常只會打哈哈,陪笑臉,而不想深談

畢竟,就算有些不開心
就算被虧被嘲諷,忍過就算了
沒必要去正面衝突

可是,上週末的餐聚
為了呼應發表某個言論的哥哥,不是很想說話的我,勉強擠出了一點意見
哥哥針對我言詞裡面的某個字詞糾正再三
非要讓我訂正成他口語李的那個字詞,才願意罷休

殊不知,他的此舉已然犯了我的一大忌諱
狠狠的踩爆了我的地雷

我一向認為,人該有不同的價值觀
不同的理念和想法
當別人說出和自己意見相左的話,就算不贊同也該尊重
不應該過度的執抝,矯正對方...
以讓他人成為自己理念的贊同者

因此 當哥哥開始糾正我時
我淡然的說~
有時候,過度的去糾正對方;對方反而會因為你的糾正,情緒受傷的更堅持己見不想更改

於是我哥開始批判我堅持某個字詞這樣的思維
是受到媒體迂腐教育的影響

已經很不爽的我,帶點火氣的拋下一句
"隨便你啦!!"
之後便埋首於食物堆中不再交談

我一直在想,長期以來,我一直不想和哥哥深談
對和他對話這件事,很沒耐性
或許就是潛意識很抗拒很他起衝突這件事

哥哥是事情過了就算大咧咧的性格
而我內斂易多想的謹慎性格
本來相處起來就不是這麼簡單

我想
或許我和他最好的相處方式
是陌生客套 遠比爭執懷恨來的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